元宵節做湯圓作文(15篇)
在平平淡淡的日常中,大家都不可避免地要接觸到作文吧,作文是人們把記憶中所存儲的有關知識、經驗和思想用書面形式表達出來的記敘方式。那么,怎么去寫作文呢?下面是小編為大家整理的元宵節做湯圓作文,歡迎大家分享。
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1
正月十五日是我國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——元宵節,元宵節做湯圓,吃湯圓,代表了團團圓圓。
元宵節那天,媽媽買了糯米粉和螞蟻一樣黑的餡子便急急忙忙的趕回家。爸爸倒出一些白白的糯米粉,裝在一個很大很大的碗里,叫我拿一杯干凈的飲用水。 爸爸先是倒了一點炎,用手使勁的揉,雪白的糯米粉好像被膠水涂過了,很容易地被揉成一團。爸爸再用力壓,到了一定程度時,再加一點兒水,繼續壓,我也好奇 地壓了一下,發現米粉團很松軟。下一道工序輪到我和媽媽出手了,媽媽負責把糯米團截成一斷斷的,而我負責把切下來的東西弄得又圓又扁,沒過一會兒功夫,我 的小手變得像雪一樣白了。接下來,我把又黑又油的餡子嵌入,雙手像自行車的輪子一樣,上下左右交錯的`擺動,扁扁的粉團搓成球狀后,餡子就藏在里面了。這樣 一個個湯圓媽媽誔生了。媽媽把一個個圓滾滾的湯圓倒進鍋里,悶了一會兒,又加了一些調料,一個個熱氣騰騰的湯圓媽媽出鍋了,散發著誘人的香氣。我迫不及待 地咬了一口,頓時,一股芝麻味的甜汁流進了我的嘴里,滋潤到我的喉嚨。“嗯,真好吃”,我不由自主地發出一聲感嘆。
就這樣,我坐地圓圓的桌子旁,吃著圓圓的湯圓,度過了團團圓圓的元宵節。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2
元宵節就要到了,元宵節我最喜歡吃的就是湯圓了!甜甜的可好吃了。
今天的元宵節會特別不一樣,因為媽媽說她要教我怎么親手制作湯圓,真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呀。
無餡湯圓是我的拿手好戲,我先往糯米粉里放一點水,就開始和面,面和好了,再捏一點面,把面揉圓,這樣無餡湯圓就做好了。我和媽媽做了許多湯圓,我把湯圓放進鍋里,湯圓在水里“跳來跳去”好像在跳華爾茲。湯圓快煮好的時候要往鍋里放些糖,吃起來甜甜的,吃完之后,會有無窮的回味呢!
那湯圓白白的,像幾顆白得像雪一樣的珍珠。我最喜歡吃芝麻湯圓和沒有餡的湯圓。芝麻湯圓是個“大個子”,潔白無瑕,讓人看不出里面還包有甜甜的'芝麻。咬一口芝麻湯圓,烏黑烏黑的芝麻就“跑”了出來,味道也就出來了。有一次,我正在看書,聞到了這誘人的香味,就急忙把書放好,跑到廚房來,我咬了一大口湯圓,那湯圓在嘴里甜甜的,入口即化。無餡湯圓是“小個子”,像一個白色的小精靈,聞起來可香了,好像每個“小精靈”身上都有一個特別的“香包”,讓人覺得十分香甜。
元宵吃湯圓感覺真好,湯圓是我的最愛,真希望每天都可以吃湯圓!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3
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節,老師準備帶我們一起包湯圓。志愿者阿姨們來到學校,給我們準備了面團,芝麻餡、豆沙餡的小球。
下午,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食堂,分好小組,洗好手開始包湯圓。此時,我的心情特別激動,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包湯圓。我認真地學著包湯圓,我先把小面團壓成小餅狀,然后放進餡包起來,最后揉揉圓。做好的小湯圓圓溜溜的,真可愛!
但是,讓我更興奮的是有的湯圓里包了紅棗,老師說吃到會有驚喜。我在心里一直默念:“我要驚喜!我要驚喜!”
很快,所有的湯圓都包好了,也下鍋了。等待的時間真漫長,同學們一個個敲著碗。終于可以吃湯圓了,看著碗里的.湯圓,我既激動又緊張,很擔心沒有紅棗餡。我在一個湯圓上輕輕地咬了一口,沒有紅棗,有點失望。我咬完了碗里的湯圓,都沒有紅棗。我的心情瞬間跌落下來,像石頭從高處滾落,再也高興不起來了。
雖然我沒有吃到紅棗餡,但是還是把碗里的湯圓吃完了,浪費總歸不好啊。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4
中國的元宵節是個既快樂又有意義的節日。
正月十五就是元宵節啦!今天是正月十三,還差兩天就是元宵節了。
我興奮不己。盼星星,盼月亮,終于盼來了元宵節啦!
早晨,我早早的就起床了。上午九點,我和媽媽去超市買湯圓。超市里的湯圓五花八門,有紅豆的、桂花的、黑芝麻的、紅棗的`、花生的、巧克力的、糯米的我最喜歡吃黑芝麻的、糯米的、巧克力的、花生的。
中午吃完元宵后,玩了一下午。
晚上吃飯后,我和弟弟還有媽媽來到了千乘湖。因為今天是元宵節,所以晚上有放煙花的。哇!千乘湖公園里的人早已人山人海。我看見,臺子兩旁有三四桶煙花。過了不一會,就開始放了,又的像一只只在天空里飛的鳥兒、有的像一條條騰空躍起的飛龍、有的像一根根好吃的棒棒糖、還有的像一艘艘火箭、一盞盞明亮的小燈籠、一個個大大小小的圓圈。
元宵節真是一個值得回憶的節日!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5
每年農歷的正月十五日,春節剛過,迎來的就是中國的傳統節日--元宵節。
早上媽媽就收到了一條短信:元宵之夜月兒圓,合家歡樂吃湯圓,甜甜蜜蜜滿心間,幸福一年又一年.媽媽看完后滿臉笑容,直夸OK.元宵節最熱鬧的就數晚上,因為人人都團聚在一起吃團圓飯、看花燈、吃湯圓……熱鬧非凡。所以晚上吃完團圓飯,我便要求媽媽帶我去景芳二區看花燈。一走進,只見許許多多的彩燈繞在樹上,使樹爺爺妖艷萬分。再往前走,抬頭就看見了一只雄偉的大公雞,公雞旁邊還圍著一只肥肥的母雞和許多只可愛的小雞,他們一起還在“大合唱”。
往左走就有一個小娃娃穿著肚兜在采藕,可愛極了。往右走有一只會“喔喔”叫的公雞,好象在提醒我們每天早睡早起。在“公雞叫明”的旁邊有只愛美的雞,身上都是五彩的羽毛,好似正在和其他的雞爭艷。“愛美雞”的'前面有一對金童玉女正在和大家拜年呢。這條街晚上可是歡聲笑語,五彩繽紛啊!
回到家后,我吃了碗甜甜的湯圓,嘴里甜,心里也甜了。新年就這樣過去了,向我走來的是新的一年的目標……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6
哇,元宵節到啦,我最開心的就是能夠吃到美味的湯圓啦,好開心!一到元宵節,我就和表妹去商城買啦些湯圓,買湯圓的過程中,讓我沒有分清楚,就從口袋里掏出啦16元錢買啦兩斤,一回到家,我就開始煮湯圓,我都迫不及待啦,我想,應該已經熟啦吧,我就開始給大家吃啦,在吃的過程中,奶奶和表妹說:“怎么都是芝麻的啊?”我說,不會啊,我買啦三樣呢,花生的、巧克力的和芝麻的'呀!怎么全部都是芝麻的啊?好奇怪呀!我吃呀吃,一直都吃的是一個口味的,吃得我惡心的,剩下啦兩個,我準備不吃啦,可還是咬牙切齒的吞啦下去,差點都吐啦出來,我就把剩下的全部撈啦出來,準備明天熱啦再吃。
到啦第二天的時候,我就把剩下的湯圓熱啦,可誰知道,都爛成那樣啦,我還是吃啦,因為,我舍不得丟掉,這可是我第一次的成果,不想白白的浪費掉!
嫂子看見啦,就對我說:“你呀你,連買湯圓都不會,還能干什么?”我就微微的笑啦一下。
第一次煮湯圓,竟然讓我給煮砸啦。但是,這也算是我的一份收獲,我應該高興差不多!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7
今年的元宵節有點不一樣,因為我要自己學會包湯圓,而我們家鄉的湯圓又是非常有特色的!
科迪湯圓呈球形,白白的,惹人喜愛。恰似一團團雪球在雪地里滾動,又像一顆顆晶瑩的水珠在波浪里翻滾,使人浮想聯翩。科迪湯賀不但外型美觀,種類也很多,有酸甜開胃的山楂餡,有香甜可的甜桔餡,有香氣撲鼻的黑芝麻餡……各種味道,應有盡有。
熱騰騰的湯賀煮好時,飄香四溢,香味從碗里延伸到空氣,延伸到房間各處,延伸到你的嗅覺神經里,然后這股熱能就會涌遍全身,刺激著身體的每一個感官,使人有近不及待想吃下去的'欲望。當你把湯圓送到嘴里,輕輕嚼一嚼,粘粘的,軟軟的,湯汁溢滿了整個口腔。科迪湯圓在我們這里已經很普通了,家家戶戶幾乎每天都要吃,它方便、美味,成了家喻戶曉的“明星”,人們有了它,飲食變得更加捷美味。
我們家鄉的勞動人民用智慧發明了那么多的美食,我愛家鄉的科迪湯圓,更愛那些發明科迪湯圓,勤勞的家鄉人民。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8
今天是元宵節,媽媽買回來啦一袋湯圓,并答應讓我來煮。我一聽,高興極啦,并立即就準備煮湯圓。
我飛快地跑到廚房,先把鐵鍋放到啦煤氣灶上,加入啦半鍋水,蓋上鍋蓋,打開啦火。然后,我看啦看湯圓的配料表,其中竟有我最喜歡的黑芝麻粉和花生粉,一定很好吃!漸漸地,鍋里的水沸騰啦。我打開鍋蓋,學著以前媽媽煮湯圓的'樣子,先倒出幾個小湯圓,再用勺子舀起,之后慢慢倒入水中。湯圓下啦鍋后,先是藏在鍋底不肯上來,后來逐漸浮出水面,像個淘氣的小孩子似的上跳下竄。三分鐘過去啦,我估摸著湯圓熟啦,就盛啦兩碗湯圓,給爸爸媽媽品嘗,他們都說好。
我也給自己盛啦一碗,吃到嘴里滑而不膩,香甜可口。黑芝麻也能隱隱約約看到,這是我所吃過的最好吃的湯圓啦!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9
今天是元宵節的前一天。我和媽媽、弟弟決定一起包湯圓。首先,媽媽將面粉放到一個大盤子上面。再將開水倒進面粉,來回搓,就成了一個大面團了。然后,捏出一點來包。包完以后,再把湯圓反倒面粉里,滾一圈,讓湯圓沾上面粉,就不會塘湯圓很黏了。
我們一邊包湯圓一邊 偷吃幾個香腸,(香腸是肉餡)直到媽媽叫我們別吃才停下來。這時,弟弟靈機一動,想出來一個壞點子,他說:“我們不如把蒜頭也包在里面,看看誰能”中獎“,好不好?”我和媽媽對視一眼,都笑出了聲。媽媽邊點頭邊笑。我說:“人家那些做特工的'已經夠心驚肉跳的,現在連吃湯圓都要心驚肉跳了。”弟弟和媽媽哈哈大笑,笑得前仰后合的。“如果說吃到的能獎一元錢,那就是巴不得自己能中獎了。”媽媽接著說。弟弟又說:“獎十元錢嘛。”我們聽后,又笑了。
過了一會,媽媽又說:“以前你外婆跟我講”隔年“吃湯圓好,我那時就‘啊?隔了一年的湯圓還能吃?’我和弟弟聽后,大笑了一陣子,之后就完工了。第二天中午,我們吃著自己包的湯圓,很香!我們的心里早已樂開了花。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10
每年元宵節,家家戶戶都會做湯圓,吃湯圓。湯圓圓溜溜的,像一個兵乓球。湯圓有各式各樣的餡料,有芝麻餡的、花生餡的和巧克力餡的。其中,我最喜歡的是巧克力餡的。湯圓聞起來香噴噴的,吃起來甜津津的,讓人回味無窮。
言歸正傳,開始包啦!我揪下一小塊面,一捏,碎成粉了,怎么回事?我想:那就輕一點!我又揪下一小塊,小心翼翼地揉著,只聽“沙”一聲,又碎了,邊上的小晗小聲提醒:“快一點,輕柔一點。”我點頭示謝。我把粉捏起來,輕柔地快速揉起來。終于,我成功地包了第一個湯圓,圓溜溜的,雪白如玉,真可愛!我突發奇想,揪下來一塊,揉一個小團,一個大團,兩個疊一塊,小在上,大在下,不斷拉伸和擠壓,再將上面弄幾縷頭發,當當當當!面娃娃閃亮登場!接下來,我又捏了個愛心,戴在娃娃頭上,捏一個蝴蝶結,系在腰上,嘻嘻,又香又可愛!做好了,我望了一眼別人的,真是各式各樣,奇形怪狀。看來,天馬行空的`,不僅僅只有我一個嗎!
湯圓很快煮好了,當我遲到吃到自己的“成果”后,嘴里不只是雪白如玉、軟糯如糕、香甜如蜜的湯圓,還有各種努力、失望、成功和興奮的、讓人回味無窮的味道……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11
農歷正月十五是元宵節,又稱為“上元節”,“春燈節”,是我國漢族民俗傳統節日。正月是農歷的元日,古人稱夜為“宵”,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。
“去外婆家吃湯圓嘍!”我高興地大叫著上了車。過了一會兒我們到了外婆家只見外婆熟練地用手揪了一小團濕面,擠壓成圓片形狀后,用筷子挑一團肉餡在糯米片上,在用雙手邊轉邊收口做成湯圓,做好的湯圓表面光滑發亮,而且還留了一個小尖兒,可愛極了!我的手也癢癢了,外婆讓我做沒餡的小湯圓。我用手揪了一小團濕面,用搓圓的'方式搓,我突發奇想:放餡!我把面團捏成碗狀,挑了一小點肉餡放進去,趁外婆不注意趕緊搓好,我又如法炮制,將所有小湯圓里面都加了餡。
“下湯圓嘍!”我大聲喊道。外婆把水燒開,將湯圓倒進去。10分鐘左右湯圓浮起來了,外婆告訴我:湯圓熟了。外婆把湯圓撈起來,我們就開吃了!突然,外婆的眉頭皺了起來,“咦!這小湯圓里怎么會有餡?”大家都朝我看來,我笑了笑,坦白了我對小湯圓做的“手腳”。
大家都笑了,夸我這小腦袋里的主意挺多,我搔搔后腦勺,也笑了。我們吃著大、小兩種湯圓,聊著天,高興極了。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12
一提到元宵,很自然的想起了湯圓。
元宵節到了,一整天都很無聊,小伙伴們都不知道要干什么。突然一個小伙伴拍拍腦袋瓜說:不如我們自己學會做湯圓吧!
于是飛奔向超市。我們挑了一包芝麻餡的湯圓,付了錢,有飛奔回去了。
“下面就有我來為大家做美食!”我們的神廚陳心燕大喊。接著,她把一個個被冰凍的小湯圓倒進裝著水的鍋中,水面上立刻出現了許多小泡泡,李欣欣看著很有趣,剛想伸手去碰湯圓,就被陳心燕攔住了。這水太燙了,王越為了大家不被燙到,把我們都趕出去了,并囑咐我們:“看好時間,三分鐘就叫我們。”
我們被趕出來后,鄭童不停地抱怨著王越。
三分鐘到了,我們闖進了廚房,著急的向熱鍋上的螞蟻,陳心燕見了我們,知道了時間到了,立刻揭開鍋蓋,一團氣冒了出來。“哇!”我們不約而同的叫到,一個個湯圓像個白白的`小胖子浮在水面上。
我們迫不及待的往自己的碗里勺了個湯圓,我想嘗了一下,“嗯,真好吃啊!”小伙伴們聽了我的話,也都吃了起來,一個個都不停地贊賞陳心炎煮的好吃。
元宵節雖然過了,但是我們不會忘記那些美味的湯圓!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13
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節。我一大早起床,去奶奶家度過個愉快的元宵節。
元宵節當然少不了元宵。春卷這兩大的主角。隨意各家各戶都在做元宵。炸春卷呢!
一到奶奶家,正看見奶奶在揉面團,我好奇的湊上去看看,說道:“奶奶啊,您老這是在干什么吖?”奶奶笑盈盈的說:“這是在做元宵呢,你來得正好,來幫我揉揉。”于是——揉面團的重任就壓在了我的肩上。既然有重任,那就好好工作吧!
我揉,我揉,我揉揉揉。咦?是不是有點揉過頭了。我準備把手拿起來,可手就是拿不起來了呢。定眼一看,原來面被我揉的太粘了,我的手都黏住了。啊——我只好向奶奶發出求救信號。
元宵做不成,包春卷應該不難吧。我仔細看了爺爺包好春卷后,想:包春卷不就是跟包餃子差不多嘛。餡一塞皮一包,最后再往油鍋里一扔不就成了嗎。我小心翼翼地捏起一張面皮,哇塞,這皮還不是一般的薄啊!
包的時候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。先放餡再包皮。我捏起那薄如蟬翼的面皮放在餡上,再輕輕的'一滾。成功了,我的春卷寶寶誕生了!
看來我在包春卷這方面還蠻有造詣的嘛。
元宵節過完了,春節就正式結束了,在心里許個愿吧:今年的日會越來越紅火。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14
今天是星期天,我和媽媽在家里看電視,看了一會兒,媽媽突然提議說今天中午想吃湯圓,還讓我幫忙一起做湯圓。從來沒有做過湯圓的我聽完后,既擔心又很興奮。
媽媽拿出一袋糯米粉,倒出一些在盆子里。然后倒入了溫水,攪拌了一會兒就開始揉面,在媽媽的巧手下,不一會兒,一塊又圓又白的面團就和好了。媽媽拿出了一碗豆沙,然后就囑咐我要好好學學媽媽是怎么做湯圓的。媽媽捏了一小塊面團,先搓成一個球體,然后壓扁,從中間按壓后將面團旋轉一周,把豆沙放進面團里,最后的步驟是把面團收口。一個圓乎乎的湯圓就誕生了。我學著媽媽的`樣子做了一個,可惜破了個口子,豆沙露了出來。媽媽說,沒關系,已經很好了,媽媽把我做失敗的湯圓補好后,手把手地教我做湯圓。我認認真真地學,終于,在破了兩個湯圓后,我成功了。媽媽夸我很能干,我開心極了。
吃著我和媽媽做的湯圓,我覺得這是我吃過最甜最美味的湯圓了。世上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。只要肯努力肯動手實踐,沒有什么困難是不能解決的!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15
元宵節晚上,我們家要包湯圓。我很高興,就讓媽媽教我包湯圓,媽媽同意了。我看著媽媽把湯圓粉用溫水和好,然后將一團和好的湯圓粉壓成扁扁的圓形,將一些黑芝麻餡放在中間,最后將它包住,放在手心里滾來滾去,一個圓圓的湯圓就包好了,媽媽把它輕輕地放在撒滿湯圓粉的一個大盤子里。
我看完后滿不在乎,說:“這么簡單呀,我一看就會!”我照著媽媽的辦法,先將湯圓皮捏成薄薄的一個片,將芝麻餡放在湯圓皮上,包的時候我用力一捏,餡全出來了。我一看泄了氣,決定不干了。媽媽:“一個沒包好,再包一個,世上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嘛!”媽媽讓我不要放太多的餡,手不要捏的太緊。于是,我按照媽媽教我的方法又包了起來,一個又一個,餡已經很少往外跑了。緊接著我又發現一個問題,在捏皮時總是有些地方有點干,我加快了速度,盡量讓它多保留一些水分。經過精心地學習,我終于包出了合格的湯圓。
晚上吃著自己包的湯圓,看著窗外絢麗的`煙花,我心里美滋滋的。因為這甜美的湯圓也有我的一份功勞呀!
【元宵節做湯圓作文】相關文章:
元宵節做湯圓的作文09-22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01-14
元宵節做湯圓的作文5篇02-21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15篇09-10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13篇01-25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12篇02-14
元宵節做湯圓作文15篇02-11
做湯圓作文03-25
元宵節做湯圓的作文(通用37篇)02-23
元宵節做湯圓活動方案01-10